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频频失败 该换个思路看房价调控

中国建设报   2014-01-17 00:00

[摘要] 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城市商品房价格在调控中继续大幅上涨,许多城市年初承诺的控制房价目标落空。在预期与现实的巨大反差面前,人们关注有关部门所说的“问责”能否兑现,也在思考调控是否有更好的办法。

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城市商品房价格在调控中继续大幅上涨,许多城市年初承诺的控制房价目标落空。在预期与现实的巨大反差面前,人们关注有关部门所说的“问责”能否兑现,也在思考调控是否有更好的办法。

现实情况是,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超过预期与地方政府调控不力有关。但同样不可否认,政府调控能影响房价,却决定不了房价。房价与供求关系、货币供应、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有关。有的房价监测重点城市近年来成交的商品房中首套房比重已超80%,炒房需求基本被卡死,但房价涨幅依然连月保持两位数。这说明,房地产调控或许应当更新思路。

近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早在2012年11月,国务院召开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指出,“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很不平衡,必须从实际出发,发挥地方因地制宜管理经济社会的作用。”这些指导性要求对房地产调控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需要弄清楚住房属性、市场特点和地区差异,让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更多由现实的供求关系而非多变的预期因素决定,同时将调控的部分责任下沉给地方,让楼市调控更接“地气”,或许能收到更好效果。“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则意味着政府要“补好位”,为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同时,一旦市场调节失灵,政府需及时纠偏。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房地产市场发展才能健康有序。

 

购房精打细算 一次性付款按揭付款哪个更合算

房产税可能改变现有楼市格局 囤房不再一本万利

"养老保障"成地方两会热议话题 酝酿养老新模式

图说23期:滚滚天雷 2013年十大楼市语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