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须解决土地财政等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  2013-10-29 09:24

[摘要] 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朱孔来、任启平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解决“土地财政”、“空置房”问题--兼对“国五条”政策实施效果分析》一文。文章中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难点和关键点,兼对“国五条”政策实施效果的分析,提出从“消除地价上涨动力”、“抑制需求”、“增加供给”等方面改进的政策建议。

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朱孔来、任启平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解决“土地财政”、“空置房”问题--兼对“国五条”政策实施效果分析》一文。文章中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难点和关键点,兼对“国五条”政策实施效果的分析,提出从“消除地价上涨动力”、“抑制需求”、“增加供给”等方面改进的政策建议。

文章分析指出,“二手房交易按个人所得的20%征税”政策,本意虽是为抑制房地产市场上新的投机投资行为,但实质上是对以前业已存在投机投资行为的“秋后算账”,并由此误伤刚性需求及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属于“马后炮”政策。在目前房价高位运行态势下,起不到抑制新的投机投资行为的应有作用。从实际情况看,这项政策提出后,房价不降反升,并出现“突击过户”、“假离婚”增多等问题,显现出一定的负效应,建议予以取消或延缓实施。

作者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难点和关键点主要有:“土地财政”问题,如何盘活和充分利用“空置房”、增加二手房市场供给问题以及房地产市场统计信息调查滞后的问题。在目前房价高位运行态势下,欲使房价下跌,必须从“消除地价上涨动力”、“抑制需求”、“增加供给”等方面做文章。“抑制需求”主要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增加供给”主要是指在适度增加新建房、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房供给的基础上,重点盘活“空置房”以增加二手房的供给,尤其要动用杀手锏--“房产税”等措施使其由潜在供给形成实际供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