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学家谢国忠:中国房地产泡沫已到头

东地产   2013-09-13 14:15

[摘要] 房地产行业发展走向如何?调控政策出现怎样的变化?《东地产财经周刊》采访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等业内专家学者,呈现不同观点的碰撞和交锋。

房地产行业发展走向如何?调控政策出现怎样的变化?《东地产财经周刊》采访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等业内专家学者,呈现不同观点的碰撞和交锋。

谢国忠(独立经济学家):

归根一切在反腐

房地产调控还是以宣传为主,一会说调控,一会说房价又涨了,实际上就是故意给老百姓制造房价“暴涨”的错觉,以此吸引老百姓借钱去买房子。

土地财政的问题,在于该不该去花那个钱?地方政府中间十年靠贷款至少花了50万亿元了,这50万亿元花到哪里去了?至于融资,什么时候打压过?银行贷款也没说不给贷。保障房和旧城改造的融资一直都有的,现在没必要反复强调。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去年就已经过了,北京是最后一个地方。数字都是假的,北京也已经是有价无市了,房地产泡沫已经到头了,玩不下去了。首先是销售量的崩盘,大量二三线城市现在已经崩盘了,大量没人买的房子。至于价格上的崩盘要看资金链的情况,如果是民间资本介入很多的话,就会崩盘,比如温州,资金主要是银行提供的话,就会好点。温州救市是没用的,温州的房价炒的比上海的还高,民间借贷利息也那么高。郑州说什么最严的调控,也是不可能去实施的,都是宣传的。房产税全面扩容也不太可能,如果房产税真的征收,房价会下跌,但是我认为目前即使出了这方面的政策,也会是不痛不痒的。

解决所有的问题的办法,归根一切是反腐,只有反腐做好了,其它的问题就能解决。

宋延庆(兰德咨询总裁):

新调控思路不是一刀切

新一届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整体思路是转向市场化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根据不同情况,授权给地方政府后,各个地方政府在实施时会有所差异,不是一刀切的思路。

温州的情况比较特殊,温州不存在完成控制房价上涨的目标的压力,我很支持他们的救市行为。从3月份以后,新一届政府只在一次会议上强调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前是围绕“如何遏制房价继续上涨”,以管制为主,而忽略了长效机制的研究。所以这一轮的调控政策导向很明确:下大功夫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即长效机制;到2015年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不动摇;短期内限购、限贷不放松。这是一种长中短结合的思路,我认为在2015年前,限购都是不会退出市场的。长效机制包括:首先是有个明确的产业定位;“住有所居”的发展目标,构成完善的目标体系;形成具体的清晰的战略;保障层面:政策的保障,制度的保障、监管的保障。我相信今年能制定出来,明年两会差不多出台。2015年房产税也会全面征收。

土地财政其实和其他所有的政策一样,随着社会的发展,土地财政也出了很大的问题,要肯定它曾经起到的“利”,但也要与时俱进地调整思路,确实很难。地方政府越来越依赖土地财政,过去平均一年有1万亿(包括成本和利润),收了大概15万亿元,今年估计有3万亿元,依赖的程度越来越大,退出的可能性很小。

 推荐阅读》》》

盘点8月上市楼盘:40盘即将开盘 其中新盘过半

哪些楼盘赠学位? 10大名盘联姻名校起价5800

致我们终将被热死的夏天 春城实时热门楼盘15

购房指南:8月14项目推新入市 4500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