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优先入学权打水漂 万科长阳半岛陷学区房纠纷

中国新闻网   2013-06-09 09:38

[摘要] 每年临近新学年开学之际往往是学区房维权纠纷集中爆发的时间点。

据中国新闻网2013年6月9日报道,每年临近新学年开学之际往往是维权纠纷集中爆发的时间点。2013年5月25日,北京(楼盘)房山教委一份《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房山CSD长阳核心区划片招生范围的意见》(下称《意见》)让中粮万科长阳半岛(论坛相册户型 样板间 点评 地图搜索)的200余名业主打起维权之战,讨回原本说好的“北京小学长阳分校优先入学权”。

业主的集中维权很快得到项目开发商北京万科公司的回应,5月31日儿童节前夕,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公司总经理毛大庆甚至在微博上给长阳半岛业主公开回复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千字长信。虽然万科反应迅速,但长阳半岛业主关于“北京小学长阳分校优先入学权”的实际诉求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他们的子女依然要和北京城建(600266,股吧)·徜徉集、中国铁建(601186,股吧)·长阳国际城业主子女“同等”竞争北小分校入学资格。根据日前北小分校公布的2013年新生信息审核通告,在购房时得到开发商和房山教委“拥有北小分校优先入学权”口头承诺的长阳半岛业主子女,目前得到的优先之处,也仅提前于后面两个小区业主子女半天提交入学信息。

北小分校抢夺战

2013年5月22日,长阳半岛业主在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入学资格抢夺战中被宣告阶段性失败。

当天,房山区教委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了房山CSD长阳核心区划片招生范围意见,在这份意见中,此前一直被共同认知的长阳半岛业主具有北小分校优先入学权一项最终没有体现,除了中粮和万科联合开发的长阳半岛(包括半岛家园、云湾家园、紫云家园),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煕兆嘉园和北京城建·徜徉集业主子女全部入学北京小学长阳分校。

的划片招生范围引发了长阳半岛业主的集体不平。5月25日,200余名业主来到长阳半岛售楼处维权,要求归还北小分校的优先入学权。事实上,早在数月前,北小长阳分校的划片纠纷就已经在长阳半岛所处的长阳起步区1-6号地中几个项目间发酵,而随着新学年招生计划公布的临近,纠纷进一步升级。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开始,长阳半岛的邻居项目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业主开始在各大网站论坛进行维权,抗议房山教委在北小分校入学资格上对长阳半岛业主倾斜,要求根据就近上学原则将国际城划入北小分校招生范围,并享受同等的入学资格。

作为北京限价商品房项目,长阳国际城从来不乏关注,而2010年10月万科和西城区教委、房山区教委合作引入著名的北京小学,成为了长阳镇起步区内所有项目的活广告,当然,也让同处于区域内的长阳国际城沾了光。

“当时,这个区域内所有的楼盘都在宣传,说北京小学要在这里建分校,只要在这边买房,将来小孩都能到北小上学。”一位长阳国际城业主回忆。

因为北京小学分校由长阳半岛开发商万科牵线引进,并由万科承建,所以早在这几个项目卖房之初就有“长阳半岛享有北小优先入学权”的说法,但国际城业主认为北小分校为区域配套小学,应当遵循就近入学的原则,国际城项目距离北小仅200米的距离,项目理应划入小学招生范围。

5月22日,房山教委公布了北京小学分校划片意见,国际城业主得偿所愿,而在这次争夺战中深感原有权益被挤占的长阳半岛业主,也开始了维权之路。

从未公开面世的四方协议

事实上,北京小学分校纠纷隐患早在万科引进北京小学,和西城区教委、房山区教委、北京小学三方签署《西城区教委房山区教委北京小学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于在长阳半岛项目引进“北京小学”的合作协议书》(下称《四方协议》)中就已经埋下,而随着长阳起步区1-6号地中长阳半岛、国际城、徜徉集等业主的入住,终于集中爆发。

这份长阳半岛业主在维权中经常引用论证,在房山政府网站上能够看到影子,以及在长阳半岛销售口中多次提及的四方协议,从未公开面世过。

2010年10月12日,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挂出了一则题为《房山区教委与西城区教委、中粮万科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新闻,内容是中粮万科与房山教委、西城区教委合作引进北京小学房山分校和北京市第四幼儿园房山分园两所学校,文中明确提到,“中粮万科长阳半岛项目业主子女将拥有优先入学优势”。

查阅当年的资料可以看到,万科先后积极引进的红黄蓝幼儿园、北京四幼、北京小学和北京四中等优质教育资源,使得在当年处于价值洼地的长阳起步区效益达到化,不少购房人的眼光被吸引到了这块新的处女地,而房山教委、开发商约定的“优先入学权”,使得长阳半岛更有卖高价的底气。

“当时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跟我们说的就是长阳半岛的业主有优先入学权,我们也在房山的政府网站上看到了这些说法,就是因为有开发商和教委的双重保障,我们才从城里吸引到这么远的房山买房,甚至为了买房不惜花上几万元去找万科的销售买号。”一位长阳半岛的业主王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表示。

如今,面对教委改口、开发商不承认“优先入学权”的承诺,长阳半岛的业主认为自己被政府和开发商联合欺诈,而有限的资源和庞大的生源潜力,让他们更看到子女上北小分校的无望。

“我们去教委问过北小的招生计划,北小一个年级仅招收4个班160个学生,和生源潜力相比实在是太少了,长阳起步区内的项目,仅长阳半岛就已经有8000多户,国际城2000多户,还有徜徉集、煕兆嘉园,而且这些业主都是70、80后,资源紧张是肯定的。”王女士说。

此外,还有一个客观的问题困扰着王女士们,长阳半岛绝大部分的业主为非京户籍,而国际城大部分业主为京籍,北京小学分校作为公立小学,京籍学生入学资格序列要排在非京籍生源前面,这就意味着,长阳半岛业主子女的上学名额很可能会被“强行择校”的国际城排挤。

“我们不是说独占北小,我们只是希望在比别人多付出代价的基础上,能够优先保证我们享受到相应的资源,更何况这个是在买房的时候开发商和房山教委承诺我们的。但按照现在的情况,国际城反而享受了天然户籍上的优先权。”王女士说。

教委改口 北京万科称超出负责范围

在房山政府网站房山区政风行风热线教委版块里,这半年来最主要的话题就是北京小学长阳分校招生划片问题,而在房山教委给业主的回复中,态度一直在发生变化。

在2013年1月7日区教委回复网友为何长阳半岛具有北京小学分校优先入学权一事时,曾用近千字反复解释说明此事,在文中有一段总结是,“住宅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的大多数资金来源是业主的购房支出。其公共权益是交由政府代以实行和管理的。政府规划建设配套学校就是要优先为住宅小区居民服务的。住宅小区居民子女理应享有配套学校的优先使用(就读)权”。

此后1月10日,房山教委又在公开回复中提到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属于长阳半岛教育配套,长阳国际城自身没有配建小学。

而从3月份开始,经历国际城业主的维权之后,房山教委不再提到长阳半岛的“优先入学权”,并称北小长阳分校入学范围尚未进行明确的界定;直至5月22日,房山教委公开前文提到的房山CSD长阳核心区划片招生范围意见,长阳半岛、国际城、煕兆嘉园和徜徉集业主子女全部入学北京小学长阳分校,未提长阳半岛优先入学权。

为了拿回原属的优先入学权,长阳半岛业主多次找教委和万科维权,而房山教委拒绝做过多回应,并拒绝了长阳半岛业主希望其公开万科和西城区教委、房山区教委、北京小学签署的《四方协议》的请求。

针对此事,北京万科公司回应万科也一直在帮业主和教委沟通,但北小分校属于公共配套资源,招生范围由区教委划定,业主对“优先使用权”的要求超出了万科的负责范围。

“政府原本规划中的学校配套是房山这边的小学和中学分校,万科作为开发商,努力引进了北京小学和北京四中等优质教育资源,也是为了看到业主的满意。事实上,万科已经做了很多开发商职责之外的事情,不能再要求万科去对范围之外的后续事情负责。”北京万科公司回应称。

针对业主提到的在售房时万科宣传的“优先入学权”,万科表示从未对此作过承诺,只是在宣传物料上对项目红线以外所享有的资源对购房人进行提示和供应参考。

 记者对此采访了秦兵204房产律师团李久凯,其称,对于至今没有公布详细内容的《四方协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房山区人民政府、区教委应当主动公开相关情况,也就是说对于涉及区教委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的及时公开是其义务,如果对于区政府、教委没有公开的政府信息,业主也可以书面要求其公开,而开发商和房山教委等其他三方签署的《四方协议》,房山区教委应当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

此外,李久凯表示,万科在售房时跟购房人宣传“有优先入学权”,虽然没有写入合同,但该宣传具体确定,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应当视为合同的条款,如果购买万科项目的业主子女上北京小学房山分校的愿望落空,万科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日前,北小分校公布了2013年新生信息审核通告,长阳半岛业主子女关心的“优先入学权”依然没有得到体现,他们已经计划,在6月15日当天,还要进行一波现场维权。

西湖一号专场看房点燃盛夏六月!6月15日,西湖一号专场看房盛情邀约中!优惠必不可少:6月15日西湖一号专场看房团当天交认购金2万元认购65-135平准现房即可获2999元亲情卡一张十足抵用房款!此外,西湖一号在6月的每周六、周日(8号.9号除外)举行电影票抽奖活动每个整点抽取十组客户(每组2张电影票,共计20张),抽奖时间为早10:00——16:00。西湖一号,六月人气即将爆棚!拥享汽开中央生态居住区核心地带,学区资源优厚,多维交通网!6.15西湖一号看房团等你来

天安城五月抢收忙!继5月抢收行动圆满收官,搜房网热度不断档再次推出专场看房:【粽情端午 相聚天安】6月10日天安城专场看房团火热招募中!优惠?YES!继5.26看房团天安城为搜房网友奉献优惠后,在6月10日专场看房团中,天安城再度为搜房网友提供钜惠:当天推出20套特价房参与认筹可享10万抵15万元的优惠!坐落于高新繁华处,俯瞰南湖公园,都市平层大宅生活!6.10天安城专场看房即刻报名

推荐阅读:

六一儿童节长春买房学校旁 教育楼盘不只是个噱头

长春购买避开两大误区 买学房并不一定就送学位

赠学位读名校 房企联姻名校上演"诱惑"

吉大附中分校落址力旺·康城幼小初中直升式教育体系首现春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