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厦门二套房首付上调两面性:打压投机误伤改善

海西晨报   2013-06-07 11:27

[摘要] 本月公积金贷款新政一出,立刻引来市民热议,人们对“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与额度降低”褒贬不一。客观来讲,笔者认为这“一提一降”对厦门楼市的影响是两面的:一方面,对于投资投机,公积金贷款或许不是一条好路子了。这对于稳定厦门楼市有积极的影响。另一方面,对于打算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改善性需求,负担加重了。新政在抑

海西晨报6月7日报道本月公积金贷款新政一出,立刻引来市民热议,人们对“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与额度降低”褒贬不一。客观来讲,笔者认为这“一提一降”对厦门楼市的影响是两面的:一方面,对于投资投机,公积金贷款或许不是一条好路子了。这对于稳定厦门楼市有积极的影响。另一方面,对于打算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改善性需求,负担加重了。新政在抑制投资投机的同时再度误伤了改善性需求。相关阅读交易量反弹压力增大 刚需房价涨挂牌增骤少

正面影响

抑制了投资、投机

中国的公积金政策师从新加坡。公积金的精神源于杜甫的“大爱”诗篇,精髓就是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么多年来,公积金帮助多少普通民众圆了住房梦。然而,时过境迁,城市化滋生的投资客大量活跃在政策的“空白”地带。他们当中某些有“门路”的人还可能利用公积金帮助自己更低成本地投机。这样的境况必是楼市健康发展的大敌。相关阅读遭遇公积金贷款新政 部分市民更改购房计划

 

近期,厦门楼市供需两旺。优良的城市环境吸引力巨大。“国五条”政策下,即便是剔除了纯异地购房需求,楼盘成交情况仍然异常可观。近期开盘的7、8个楼盘,去化速度都比较快。过热的市场环境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此时,类似“提高二套房公贷首付门槛”这样的政策微调显示了行政降温的预期。

负面影响

一定程度误伤改善

今年来,厦门楼市经历“上行”与“稳定”两个阶段。而分水岭便是“国五条”的出台。当20%个税出台时,很多人便当心误伤了改善需求。当然,这一政策因执行难而让改善群体免受苦恼。如今,公积金二套房首付上调,改善群体被误伤将在所难免。相关阅读长春楼市上周供应量 均价齐涨热度持续升温

房价过高迫使普通大众购房需要分几步走。更多的人可能经历“单身公寓—小两房—正规三房”这样的换房过程。如果市民改善住房,使用公积金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又降低。必然遇到成本攀升的情况。因而,调控一次次误伤这样的群体是否需要重新考虑,如何才能在抑制投资投机的同时尽量不要伤害这部分群体?

需要指出的是,政策打击面能做到精准打击。否则,太多副作用叠加在一起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确保调控成效

还需“执行到位”

厦版“国五条”细则不可谓不严厉。执行至今在抑制投资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只是政策的执行层面仍然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摸着石头过河”是楼市调控的一大特点。新政之下的“抗药”反应还需研究新的解决办法。据观察,“国五条”目前面临诸如“20%个税界定难”、“一手更名规避异地限购”等问题。这些问题显然不是公积金政策调整所能解决的。多部门协作研究更细的执行方案,严格购房备案时限等措施或能解决上述问题。相关阅读房产税调控房价作用有限 增量征收是普遍原则

 

调控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往往是执行不到位。现阶段决定调控成效的关键不是出台多少政策,而是政策我们执行了多少。

政策阅读

自6月1日起,厦门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调整,本次调整主要针对公积金二套房贷款。主要有三点变化:对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由原先的50%提高到不低于6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双职工家庭在厦门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额度由80万元调整至60万元;单身职工或夫妻只有一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人购房贷款额度由40万元调整至30万元;商贷记录纳入套数认定。此外,对公积金首套住房贷款政策不变。点击更多内容//changchun.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