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执行的是年利率而银行按月收取 揭房奴被多收利息

新文化报  2013-03-25 09:20

[摘要] 何以被多收?房贷执行的是年利率,而银行是按月收? U饩颓3觥懊謇省焙汀坝行Ю省保侍獬鱿至恕?

新文化报3月25日报道近日,“房奴”张杰状告银行因月利率计算公式有差异导致20年多还约3000元房贷。“看似不起眼的差额放在就成为银行业的巨额不当获利,以央行公布的2012年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万亿元计算,不当获利可能超百亿元。”房贷,年利率4.5%,月利率应该是多少?记者问了10个人,10个人的答案都是4.5%/12。但张先生却提出:不应该这么算。他认为,合理的月利率计算时,应该考虑到“利息的利息”问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利息的利息”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张先生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不妨也拿个“放大镜”将这里面的门道细细地掰扯掰扯吧。

年利率暗藏“利息的利息”

据媒体报道,张先生向银行贷款25万元,20年还清,每月还款额为1581.62元。张先生认为,贷款利率执行的是年利率4.5%,但是,因为是按月计息和结息,实际的有效年利率就成了4.594%。正是这一细微差别,乘以总贷款数额和长达240个月的还款期数,估算下来,自己将多支付数千元给银行。

年利率4.5%,月利率应该是多少?3月22日,记者拿这个问题问了10个人,10个人的答案都是4.5%/12。可较真的张先生并不这么认为。他所质疑的关键,就是银行关于月利率的算法。他认为,房贷执行的是年利率,而银行是按月收取月供。这里就涉及一个月偿“利息的利息”问题。

“通俗一点说,假如我每年需要偿还的利息是1200元,如果采用每月偿还100块钱的方式,或是到了年底一次性偿还1200元,两种方式对于借贷双方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张先生认为,“每月偿还总贷款的100元利息钱,这100元在银行里二次生成的利息,对于银行来说是无偿得到,对于贷款方来说,是无偿奉献了出去。”

“名义利率”不等于“有效利率”

“年利率是多少?每年利息是多少?”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人们都习惯先向银行问问价,而且,这个“价签”还会明明白白地出现在银行的电子显示屏上、写在贷款合同里、打印在存折/存单上。那么,“明码实价”标着的年利率4.5%,咋就变成了4.594%了呢?多出来的那0.094个百分点从何而来?

“利率其实是分为‘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也称实际利率)两种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先生所说的情况确实存在。”农行吉林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财富顾问刘建华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银行存款、贷款年利率,其实是“名义利率”,名义利率只是反映了资金在一定期限后的表面。而有效利率则是指在复利支付条件下的一种复合利率。因此,有效利率更能准确地反映资金的实际“时间价值”。

据了解,有效年利率,是指按给定的期间利率每年复利m次时,能够产生相同结果的年利率,也称实际年利率。名义年利率与有效年利率之间的关系是:有效年利率=(1+名义年利率/复利期间次数)^复利期间次数-1。“有效利率肯定是要高于名义利率的。”刘建华说。

■算法不同

50万元20年期贷款“多花”1.34万

举例,如果您现在房贷的年利率(名义年利率)为6.55%,那么,实际上因为是按月给银行还钱,而非每年年底一次性偿还当年的贷款,那么就像张先生所说的一样,借款人实际的有效年利率应该是:(1+6.55%/12)^12-1,得出的结果约为6.75%。

以50万20年期的房贷为例,按当前名义年利率为6.55%获得贷款的话,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累计支付的利息约为39.82万元。但由于这一6.55%的年利率被质疑为“名不副实”,那么,我们用更合理的有效年利率为6.55%(反推出实际年利率约为6.36%)来计算的话,累计支付的利息约为38.48万元,要比上述计算方式得出的利息多出1.34万元。

■探寻原因

“利滚利”带来钱的“时间价值”

“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说白了,昨天的1元和今天的1元,其价值肯定是不同的。”据刘建华进一步介绍说,之所以会出现“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之间的差别,关键在于是否考虑“复利”因素。而我国在存贷款计息方式上采用的是单利计息、而非复利。单利是指本金在存/贷款期限中获得利息,不管时间多长,所生利息均不加入本金重复计算利息。

不仅仅是贷款,存款方式也同样存在着单利和复利差别的问题。存款来说,有效利率的高低,跟两个因素有直接关系。一个是存款时间的长短,再一个是结息的次数。举个简单的例子,目前活期存款年利率是0.35%,但由于是“按季结息”,要比“按年结息”的方式多得一些利息。比如同样1万元活期存款存入1年,“按年结息”的话,实际为35元;“按季结息”的话,一年中就有4次“复利”机会。每个季度结息日银行都会把该季度所得利息加入本金中“利滚利”。这样算下来,同样是1万元存1年活期,同样的年利率0.35%,计算出来的实际就变成了35.023元。多出了约2分钱。

另外,我们不妨用一个更为直观一些的例子来说明问题。1年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为方便对比,我们假设3个月的定存年利率也是3%的话(实际当前3个月定存利率为2.6%),您会选择哪个?“当然选3个月的,到期连本带息取出来还能继续让利息再生利息。”市民李女士按直觉给出的答案代表了不少普通储户的想法。

“同样的票面利率,储蓄国债电子式和凭证式两者之间也存在这样的差别。近年来发售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基本都是按年付息的,而凭证式国债则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同样是1年期的国债并不存在实际的差别,但如果是3年期、5年期的国债,虽然票面利率相同,但从到手的来看,电子式的要比凭证式的多得利息。”

■问问经济

学货币的“时间价值”

货币时间价值是指货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增值,也称为资金时间价值。从量的规定性来看,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没有风险和没有通货膨胀下的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在计量货币时间价值时,风险报酬和通货膨胀因素不包括在内。

“钱生钱,并且所生之钱会生出更多的钱。”这就是货币时间价值的本质。这一概念认为,目前拥有的货币比未来收到的同样金额的货币具有更大的价值,因为目前拥有的货币可以进行投资,在目前到未来这段时间里获得复利。而复利的计算原则是,某一结息日计算的利息需并入本金,在下一结息日一并计算利息,即俗称的“利滚利”。因此,即使没有通货膨胀的影响,只要存在投资机会,货币的现值就一定大于它的未来价值。

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现在的一单位货币与未来的一单位货币的购买力之所以不同,是因为要节省现在的一单位货币不消费而改在未来消费,则在未来消费时必须有大于一单位的货币可供消费,作为弥补延迟消费的“报酬”,而这种报酬的量应与推迟的时间成正比。

春季攻市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各地楼市普遍呈现出回暖态势,品牌房企积极推盘入市、拓疆扩土,抢占市场小阳春。自2011年开始,搜房网策划的“春季攻市”系列活动再次行动,唤醒早春楼市,联动323个城市,总计5000万购房者覆盖近万楼盘,发出4000辆购房班车提供数十亿购房优惠成功启动市场,实现成交。2013年,春季攻市再行动!以“百盘大巡演”、“人抢折扣”、“四大品鉴团”、“看房集结号”“专属团购日”等五大活动为载体,联合品牌房企主流媒体房地产行业权威机构为购房者提供真实优惠、优质房源,为“和谐筑家”提供全面、及时、便捷的购房服务

新年伊始楼市即呈现一片“红火”态势。随着2012年房企顺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新年定价方面也以稳为主。品牌房企看好市场,纷纷加紧推盘动作,提前放量成交,争夺开年大市。在楼市继续调控的背景下,如何把握楼市走向,何时出手置业成为购房者,特别是80后关心的核心问题。2013年2月,搜房网春季攻市再行动,五大系列活动将助力购房者成功置业。

延伸阅读:

业内曝税费成本占房价两三成多环节重复征税

二手楼市疯狂肥了黄牛党排队号码炒至5000元

土地管理法再修征地范围农村土地流转成焦点

中国货币供应量逼近百万亿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