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扎堆"航海" 总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

新京报   2013-03-15 09:46

据新京报2013年3月15日报道,国内房企境外谋发展的“野心”仍在持续膨胀。开年伊始,作为当今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领头羊——万科也加入了出海的行列。2012年以来,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明确的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

房企海外投资超百亿美元

前不久,万科与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公司签约,合作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首次进军美国。这也是继与新世界合作拿下香港荃湾地块后,万科开拓国际市场的第二站。

截至目前,包括万达、绿地、碧桂园、中坤等多家房企在内,布局海外市场已是其未来发展面向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的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上述各家企业及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万通等在内的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明确的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并且,这个数字还将在未来持续增长。

继去年万达释放出国际化发展的信号后,海外扩张的路线便日渐清晰。斥巨资收购美国AMC后,万达接连建立投资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项目及与印度信实集团合作开发项目的意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万达海外目光将集中锁定在欧美市场,未来10年将向美国投资100亿美元。2013年万达还要完成1到2个项目的大型并购。

将国内市场延伸到海外

面对众多品牌房企对于海外市场的跃跃欲试,某地产投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日渐趋严的调控已经令房地产市场的环境产生质变,和转型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相似,境外投资和发展也成为房企分散风险的一大途径;此外,近几年海外置业需求在国内的表现亦很强烈,这也从客观上为房企提供了机会。

事实证明,部分房企海外试水的目标更倾向于截流部分放眼海外的国内需求。

万科集团总经理郁亮此前曾公开表示:“中国人想去哪里,哪里的中国人,我们就去哪里,我们会研究这件事情。”在郁亮看来,万科试水海外项目的直接原因是限购政策让一线城市的有钱人基本上失去了购房资格,这些投资很可能会流向海外。

而看到这种“吸金”机会的,不只有万科。“我们的国际化理念是国际资源和国内资源结合,用当地的土地资源,加上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资源来做国际化。”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在启动投资济州岛的海外战略时如是解释绿地的国际化理念,而依托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和绿地的品牌基础,投资的酒店及旅游设施,会成为中国游客在当地消费的。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房企负责人表示,海外置业的火爆的确是在当前限购市场环境下出现的新问题,目前国内一线城市的热点地块很难拿,因此集团也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出海”。

陆续迎来“收获期”?

而在众多出海房企“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绿地、碧桂园等房企将在今年率先迎来收获期。据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位于马来西亚的两大项目计划在今年面市;绿地海外项目——韩国济州岛项目预计在三四月份即进入销售阶段,而首创置业位于法国的项目也已经进入招商阶段。

尽管各家房企对于收获预期都满怀信心,但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对此表示喜忧参半。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仲悦认为,房企海外扩张对于中国文化及企业产品的海外输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由于跨国政策及当地市场的不可控,出海的收成还须拭目以待。

“目前出去的多数房企仍是以吸引国内境外投资的客户为主,仍停留在拿地销售的阶段,并没有形成清晰的规划,未来的发展是否可持续仍未可知。”某房企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看房团报名:

抢房抢新娘婚 房大行动在2013年伊始之际,搜房网“抢房抢新娘”婚房大行动震撼亮相,314城联动吹响“爱情号”号角!搜房网携千家房企、百家主流媒体共同推出“婚房秀,我的婚房我做主”、“幸福团,10全10美团幸福”、“爱情号,搜房微信大看房”、“大胆爱,甜蜜帖子抢新娘四大活动,为新人送出甜蜜大惊喜:超过亿元幸福基金助力婚房置业,满10人即可以团购价成交优惠房源,“云时代”新婚购房新体验层出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推出史上最全最美网络婚房展供新人选择

据了解,搜房网大型婚房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联动300余城市共实现数亿市场关注百万网友看房3万余对情侣成功购房本届“抢房抢新娘”活动也势必助推婚房置业潮,掀起幸福安家旋风

推荐阅读:

内地货币供应量逼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房价

部分银行停止二套房贷 首套房利率优惠或取消

国五条遭舆论反弹 三部委紧急磋商保刚需

统计局:前两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长近八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