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午办离婚下午就卖房 天津离婚避税现象增多

城市快报  2013-03-08 09:24

[摘要] 连日来,本市办理协议离婚手续的人数及办理“离婚未再婚”证明等单身证明的人数明显增多。以前,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每天办理离婚5-6对,现在一般在十多对。“新国五条”细则发布一周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都在热议如何应对“20%个税”。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离婚人数的增多与“新国五条”可能存在一定关系。

城市快报2013年3月8日报道 连日来,本市办理协议离婚手续的人数及办理“离婚未再婚”证明等单身证明的人数明显增多。以前,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每天办理离婚5-6对,现在一般在十多对。“新国五条”细则发布一周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都在热议如何应对“20%个税”。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离婚人数的增多与“新国五条”可能存在一定关系。提醒市民,很多避税招数极不靠谱,应谨慎使用,以免自讨麻烦。

民政局

每天二十多对办离婚

“周一早上一到单位,就有人在排队了,我们以为是结婚的,结果一问是来办理离婚,还有来开‘离婚未再婚’证明和未婚证明的。”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庞强说。针对突然出现这么多办理离婚手续或相关证明的市民,庞强立即请示局领导,临时增房增人增岗,同时设立三个窗口。

据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初步统计,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数,以前一天5对,这几天每天有二十多对。出现集中办理离婚的现象,与“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可能存在一定关系。庞强提醒市民,来民政部门办理协议离婚,手续是简便了,但履行的却是法律手续。离婚当事人双方,应该很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一旦财产给了对方,而对方不再同意复婚,与他人办理结婚手续,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要提防一方假戏真做的风险。

房管局

滚动播放析产指南

比民政局更火爆的地方非房管局莫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每日房价统计显示,本周以来,本市二手房成交量屡创新高,昨天单日成交量突破1100套。昨天下午两点,南开区房管局外聚集了数百人,有的中介经纪人甚至把门店中的座椅放在马路边,供买卖双方坐着排队。

“我从昨天下午就来排队,在这待了快24了,吃饭、喝水时都寸步不离,上厕所也要快去快回,就怕错过发号,不知今天能否拿到号。”二手房经纪人小康表示,他的客户上午去民政局办离婚了,为促成成交,只能自己来帮客户排队。

记者注意到,南开区房管局交易大厅内的大屏前有很多市民驻足观看,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办理离婚析产、房屋继承等业务指南。

市民孙阿姨驻足在大屏前,用纸笔记录下每条指南。孙阿姨介绍,她家有两套房子,办证均满5年了,按照“满5年住房不缴个税”的规定,卖房前,她可以与丈夫“假离婚”,让一套房子成为“满5年住房”,卖房后再复婚,这样就可以规避个税(房产成交价的1%)了。采访中发现,与孙阿姨想法相同的市民为数不少。

提醒

小心一方假戏真做

在近期市民关注的离婚析产手续、夫妻更名手续、房屋赠与、房屋继承方面,南开区房管局发布四大指南。比如,离婚析产手续指南:需要携带产权证、土地证;协议离婚的提供双方;民政局离婚协议或法院民事调解或法院判决书;双方身份证、图章等到区房管局办理。夫妻更名手续指南:需要携带产权证、土地证;夫妻双方结婚证或夫妻关系证明(民政局出具);夫妻双方本人身份证、图章;更名协议书等到区房管局办理。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律师马晖提醒,虽然按照现行规定,离婚析产方式从理论上可以避税,但实际上存在很大风险,有些人可能会假戏真做。“有婚姻、血缘及法定继承关系的赠与是免个税的,同时还需要缴纳其他税费和公证费用,这样一来,交易费用并不少。”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政策频出台 业内称房价将会滞涨缓升

官员建议共享人口户籍信息解决重户多房

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或为调控加码前奏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住房满5年后销售不缴个税

看房团报名:

春季攻市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各地楼市普遍呈现出回暖态势,品牌房企积极推盘入市、拓疆扩土,抢占市场小阳春。自2011年开始,搜房网策划的“春季攻市”系列活动再次行动,唤醒早春楼市,联动323个城市,总计5000万购房者覆盖近万楼盘,发出4000辆购房班车提供数十亿购房优惠成功启动市场,实现成交。2013年,春季攻市再行动!以“百盘大巡演”、“人抢折扣”、“四大品鉴团”、“看房集结号”“专属团购日”等五大活动为载体,联合品牌房企主流媒体房地产行业权威机构为购房者提供真实优惠、优质房源,为“和谐筑家”提供全面、及时、便捷的购房服务

新年伊始楼市即呈现一片“红火”态势。随着2012年房企顺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新年定价方面也以稳为主。品牌房企看好市场,纷纷加紧推盘动作,提前放量成交,争夺开年大市。在楼市继续调控的背景下,如何把握楼市走向,何时出手置业成为购房者,特别是80后关心的核心问题。2013年2月,搜房网春季攻市再行动,五大系列活动将助力购房者成功置业。


搜房声明:<>凡注明“来源:搜房网”或“来源:搜房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搜房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