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开发商面临行业洗牌

东亚经贸新闻  2013-01-09 09:06

[摘要] 2013年1月1日,筹措已久的《长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就意味着,长春市内所有已取得预售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商必须在合作银行开立专用账户,并与监管机构、合作银行签订三方协议。且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取预售款,只能根据工程进度分期申请从监管账户中提取。

2013年1月1日,筹措已久的《长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这就意味着,长春市内所有已取得预售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商必须在合作银行开立专用账户,并与监管机构、合作银行签订三方协议。且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取预售款,只能根据工程进度分期申请从监管账户中提取。  

  

从源头上杜绝风险 团购房退出市场

《办法》正式实施,是否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冲击?为此,业内人士曹先生说,建立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监督管理制度,对从源头上防控风险,确保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办法》规定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20%,这就说明,房地产开发项目扩大投资规模时,应当及时补充项目资本金。项目资本金要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金石地产营销机构负责人杨懿说,该政策主要针对企业资金流的问题,并对团购人群的款项进行监督,对于多盘联动以及团购的房地产商可能会影响比较大,新开发企业及未动工的企业,有小幅影响,但以后团购、多盘联动,都会减少甚至消失。

资金紧张的房企将被淘汰

在长春之前,已经有武汉、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实行了预售金监管。

《办法》的出台势必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开发商的资金回笼将更为艰辛和困难,同时行业内优胜劣汰的竞争局面加重。据介绍,开发企业可以按工程进度,分期申请使用全部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商品房预售资金的全部利息。

长春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预售资金约占开发商所有资金来源的50%,按规定,应用于支付项目工程建设等费用。但正因预售资金的管理一直欠缺,这笔资金的使用始终不明去向。”

“这几年,地产开发商拿着购房者的预售金去放贷、开矿,或者用作其他投资的状况屡见不鲜,造成了停工烂尾、延期交房、延期办证等现象,不但业主的权益得不到保障,还造成拖欠施工人员工资等状况,该政策出台,对购房者和施工人员都是好事,要保证开发商的钱只能用在房地产建设上,资金流充足,避免出现房产荒废现象。”长春房地产业协会负责人盛先生说。

“资金一旦受到监管,影响不小,如果执行严格,就会打击一大片开发商。这一监管措施可能会导致长春楼市的重新洗牌,一些资金链运作紧张的房企将会被淘汰出局,长春楼市将更加规范。”盛先生说。

《办法》实施一周多的时间以来,尚未得到有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的消息。《办法》的监督效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推荐阅读:

温州"跑路楼盘"负债13亿元 或破产清算

新政落地 你看好长春房地产市场吗

持续低温 长春楼市开年不太"热"

财政部:以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支持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运

搜房网回家置业第四季2013近了,中国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大迁移”,每年的这个时节,回家的人群中总有一部分人准备过年回家置业,“2013搜房网回家置业第四季也伴随着归乡热潮火热启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东南等七大区域,百余城市将为返乡一族分析家乡的楼市走向,推荐热门区域热门楼盘,并带领网友走进售楼部、聆听置业讲坛。并向有意“回家置业”的购房者提醒置业机会和投资时机。

在今年持续旺销的情况下,长春楼市12月推盘较多。相关数据统计显示,12月份,长春预计将有30多个项目入市,其中纯新盘12个,占比40%。从产品类型来看,既有洋房、高层、小高层等多种住宅产品,也有SOHO、酒店式公寓等商业产品类型。“回家置业”的购房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自己青睐的自住或投资项目。

看房团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