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春市净月区、高新区 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

新文化报   2012-09-26 09:17

[摘要] 风光旖旎的长春市净月高新区正带给世人一个新印象、新影响、新势力。走在净月,当满眼绿色和清新的气息充沛你的感觉和视觉,净月潭益田喜来登五星级酒店、伟峰彩宇新城、明宇东北亚商务广场、华荣泰商业综合体、川渝环球贸易中心…未来几年,你能想象净月高新区的样貌吗?你能想到这些与一个目前及其热门的词有关系吗?

 风光旖旎的长春市净月高新区正带给世人一个新印象、新影响、新势力。走在净月,当满眼绿色和清新的气息充沛你的感觉和视觉,净月潭益田喜来登五星级酒店、伟峰彩宇新城、烟草总部大厦、德国大陆汽车电子、德国格拉默汽车内饰研发、知合动漫、明宇东北亚商务广场、华荣泰商业综合体、川渝环球贸易中心、吉林森工金融总部……一系列的名字足以让你炫目,未来几年,你能想象净月高新区的样貌吗?你能想到这些与一个目前及其热门的词有关系吗?这就是“现代服务业”。

领跑吉林省现代服务业

著名的IT企业IBM最初是生产销售电脑硬件的行业巨头,但现在的业务格局却是60%卖服务、20%卖软件、20%卖硬件。在所有业务中,最赚钱的是卖软件,但IBM选择用卖软件的钱支持卖服务,包括为银行作布局选址方案、为电力部门定价提供解决方案、为城市提供交通管理方案等,因为企业意识到这些服务才更有发展前景,企业迫切需要全面转型。

2010年,净月区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吉林省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对净月而言,这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

两年来,净月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服务业发展呈现出规模加速扩张、质量快速提升的良好势头。2011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65.6亿元,比2010年增长20.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6.4%。今年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7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

在2012年长春市集中开工的十大城市商业综合体中,净月高新区独占八席,总投资达到189亿元,这只是净月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这也足以让我们看到,在长春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净月高新区已经处于领跑地位。同时,我们也看到,净月高新区的辐射能力和带动效应正在逐步展现。

创新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

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净月高新区不但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在服务业发展模式上的先行先试的实践为净月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他们以规划引导为龙头,促进服务业集聚发展。编制了净月西部新区战略规划、西部新区组团详细规划,划分几大服务业功能区。吉视传媒研发总部、吉林森工金融总部大厦、奈伦总部等46个重点项目,以软件信息、科技研发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正在呈现出集聚发展态势。

他们以优化结构为主线,放大服务业竞争能力。把握国际高端服务业加快转移的有利趋势,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目前,全区以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创意设计、商务服务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占据了服务经济的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32.9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5.8%。区内汇集了以启明信息、吉视传媒、吉林省建筑设计院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

他们以项目引进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业发展潜力。在项目引进上,严控项目引进质量,着力引进规模大、业态新、效益好、带动强的龙头性项目,引进了德国麦德龙商业广场、一汽财务公司金融大厦、中国电信吉林呼叫中心、日本丸红商业综合体、台湾富士康三创基地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的服务业重点项目,1~6月份全区有56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

他们以先行先试为基础,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在组织保障方面,成立了服务业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与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共同签订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备忘录,在用地指标、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对净月高新区给予了重点倾斜。出台了《长春净月开发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设立服务业引导资金,用于引导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国家及省市支持项目配套、服务业发展奖励等,强化政策资金对于项目引进及建设的引导能力。长春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净月区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优惠政策》,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净月区服务业发展大力支持,为确保服务重点项目落位创造了良好条件。

》》》推荐阅读:

房子竟然白买了 长春网友哭诉装修一年后悔事

美女售姐曝长春房产市场最假的25条"谎言"(图)

网上流传长春房价要暴跌 十大理由你信吗(图)

长春房价哪里? 9大居住圈这些盘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