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看国外房产情况 国外是如何征收房产税的

今日早报  2012-09-13 09:35

[摘要] 在国外,很少听到人们抱怨房地产税,住房就要交税,对他们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他们知道,房地产税主要用在公共开支上,如街道整修、公园、垃圾清理、警察、消防、教育、公交、博物馆、图书馆等。

在国外,很少听到人们抱怨房地产税,住房就要交税,对他们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他们知道,房地产税主要用在公共开支上,如街道整修、公园、垃圾清理、警察、消防、教育、公交、博物馆、图书馆等。

房地产税是国外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0%左右,美国为75%,非洲国家肯尼亚也占到69%。

房地产税除了为地方财政提供充足的资金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平稳房价,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所以,人们也把房地产税叫“生态税”。

房地产税,实际上是房产税和地产税的合并叫法。从其产生和国际惯例看,房产税与承载房屋的土地所有权无关。如果土地私有,则对土地和房屋分别征税,这时就叫房地产税;如果土地国有,则只对房屋征税,这时就叫房产税。

有的国家房产税税率和地产税税率相同(单一税率),这样,征收房地产税比较简单,先分别评估房产价值和地产价值,然后两者相加,得出房地产的总价值,再乘以房地产税税率,就得出应缴纳的房地产税税额。有的国家房产税和地产税税率不一致(劈开税率),这时,征收房地产税就略麻烦一些,要先分别评估房产价值和地产价值。

房地产税实行劈开税率的国家有丹麦、俄罗斯、爱沙尼亚、美国(部分州)、澳大利亚(部分州)、墨西哥、肯尼亚、纳米比亚等国家,中国的台湾和香港也采纳劈开税率。爱尔兰决定从2013年开始把房地产税“劈开”征收。津巴布韦、比利时、埃塞俄比亚、南非、泰国、英国、韩国、匈牙利等国也正研究把房地产税“劈开”,单独征收土地税。

房地产税是财产税的一种,属于从价税,也就是说,是按照房地产的价值征税。房地产的价值有的国家按房地产交易时的价格征收,但每隔几年就要重新评估;有的国家则每年按照房地产的市价征收。比如,一所房子价值100万元,房地产税的税率为2%,那每年就应该纳税2万元。

■链接

什么是房产税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不过我们现在所说的房产税,主要是指对产权人拥有的住宅商品房根据一定的税率按年征收的税种,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只有上海和重庆在进行试点。什么时候统一进行征收,现在还没有一个时间表。

看房团报名:

新房帮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再次引领行业走向,率先发布全球房地产楼盘信息开放平台——“新房”,延展“自媒体时代”背景逻辑,首次引入用户身份,建立快速分享和传播楼盘信息的渠道,支持包括项目代表、置业顾问、购房者等所有注册用户上传楼盘架构、户型、销控状态、动态、图片、问答等在内的海量资源。五大创新功能引领行业变革:信息共建全民参与、个人网店动态播报、搜房电话全天接线、置业顾问无处不在、智能营销拉动效果。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信息发布与传播方式正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截至目前长春方面包括万科、华润、恒盛、远洋、复地等多家品牌房企入驻新房帮,近400置业顾问开通个人网店,发布信息超千条,个人日接通来电9个

推荐阅读:

银行首套房贷坐地起价 部分刚需人群受冲击

购房贷款利息 可否能在财产转让所得中扣除

银行首套房贷坐地起价 部分刚需人群受冲击

地王楼盘割肉遭冷场 金九银十成交难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