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楼市稳定可期 调控政策暂不出“新招”

房天下  2012-09-07 16:53

[摘要] 楼市取消预售制度的传言已被击破。多部委高层对下一阶段楼市调控做出最新回应:依然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防止房价反弹。如出楼市新政,不会超出“新国八条”。

楼市取消预售制度的传言已被击破。8月29日,多部委高层对下一阶段楼市调控做出回应:依然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防止房价反弹。如出楼市新政,不会超出“新国八条”。

2012年以来,深化楼市调控政策是主旋律,面对地方“小动作”,中央多以喊话威慑。有专家称,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显效,虽然个别区域似在回暖,但整体可控,政策加码可能性小。

楼市企稳

2012年3月以来,很多重点城市出现交易量的大幅提升,整体房价尽管同比依然下降,但是环比却小幅回暖。同时,地方层出不穷的“小动作”、信贷环境的宽松带给市场积极信号,房企信心逐步恢复,购房者有些坐卧难安,跃跃欲试。

在频繁“隔空喊话”但市场依然“回暖”的情形之下,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小组到16个省区市进行政策督导检查调查,以确保调控政策的落实。与此同时,楼市新政8月祭出的猜测不绝于耳。

8月8日,首批六省市调控效果过关。随后,绝大部分省市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得到督察组肯定,认为“形势没那么严峻,不必再出新政”。

数据显示出,今年1~7月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4.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27.1%。8月29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认为,土地价格涨幅受到控制的状态下,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将继续显现。

我国房地产投资利用外资额大幅缩水,同比下降50%,创下人民币7周年以来最差投资行情。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也在近日“出逃”,低调叫卖屯在手中的中国地块。

国际资本的撤离一方面与国内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有关,另一方面在中央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态度下见好就收,同时对国内楼市走势显示出悲观预期也有关。

2012年上半年,149家上市房企总计实现营收1952.49亿元,同比增长18.72%,但净利仅为258.2亿元,同比增幅仅为6.27%。招保万金,四家龙头房企合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9.2%,但利润仅同比增长3.10%,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以价换量是导致房企利润增速放缓的主因,但也预示着房价理性、暴力时代走远的开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喊话威慑

在房地产调控进行了这么多轮次之后,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几乎每一个房地产调控的关口,房产税的传言都会盛行一阵。

“短期来看,一再提及房产税对房价来说更像是一种喊话性质的威慑作用,会使交易量和房价止涨。其更像一种无形的心理手段,是短期的政府行为,但却是长效的机制改革。”一位不愿具名的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人士说。

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向存量房征税,是新政的重要方向。“对存量房的保有征税必然会减少投机房产的行为,释放存量房,从而减少土地需求。这个税早晚都得征,但是目前离我们仍比较遥远。”上述人士说。近日中央高层仍在重申“加强持有环节相关税收征管”,但可归为“喊话”调控之列。房产税改革、长效机制的出台虽然势在必行,但目前仍在摸索之中。

虽然面对外界对房产税扩围的猜测,谢旭人在谈到财政体制改革时的表述一如从前,财政部推进房产税的基调并没发生变化。上述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人士亦称,没有听到任何确切的扩大到哪个城市、怎么扩大的消息。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明确表示:“如出楼市新政,也不会超出‘新国八条’范围。”他认为,在当前的政策敏感时期,只要严格落实“新国八条”的要求,就能基本达到稳定市场的效果。未来的政策导向也将以“新国八条”为主要依据。

延伸阅读:

楼市开赌金九银十 开发商:不涨对不起这季节

8月新房成交均价2万/平环比平 同比下降9.8%

住建部专家秦虹:今年楼市回升主因是货币放松

楼市回暖"松绑"房企 业内:10月后房价将上涨

新房帮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再次引领行业走向,率先发布全球房地产楼盘信息开放平台——“新房”,延展“自媒体时代”背景逻辑,首次引入用户身份,建立快速分享和传播楼盘信息的渠道,支持包括项目代表、置业顾问、购房者等所有注册用户上传楼盘架构、户型、销控状态、动态、图片、问答等在内的海量资源。五大创新功能引领行业变革:信息共建全民参与、个人网店动态播报、搜房电话全天接线、置业顾问无处不在、智能营销拉动效果。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信息发布与传播方式正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截至目前长春方面包括万科、华润、恒盛、远洋、复地等多家品牌房企入驻新房帮,近400置业顾问开通个人网店,发布信息超千条,个人日接通来电9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