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政府融资平台到经营型公司 城开集团华美转型

长春日报  2012-08-07 13:12

[摘要] 日前,记者走进由长春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团山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工地。远远望去,白雪皑皑的工地上塔吊林立,一栋栋楼体静静矗立,各样物料摆放整齐,由值守工人组成的巡逻队不时走过。

日前,记者走进由长春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团山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工地。远远望去,白雪皑皑的工地上塔吊林立,一栋栋楼体静静矗立,各样物料摆放整齐,由值守工人组成的巡逻队不时走过。

据了解,团山街项目是我省开工的公租房项目,去年6月18日开工后,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8万平方米总建设任务的50%,质量和进度多次受到国家住建部和省、市有关方面好评,并在哈、大、长三市建筑行业文明施工评比中荣获住宅类名。该项目将于今年4月复工,年底完工,从而成为全省个竣工的公租房项目,社区医院、幼儿园、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城开集团董事长尉永军告诉记者:“接到市政府交给的建设公租房这一政治任务,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努力打造一个精品、品牌工程,为政府解忧,为百姓造福。”正是基于这一信念,城开集团毅然决定将企业自有收储的团山街地块作为公租房建设用地,并创新了市场化融资方式,完成公租房贷款4.6亿元,开创了国家开发银行在公租房建设中进行信用贷款的新模式。

参与公租房建设,只是城开集团多项重任中的一项。

作为我市城市建设投融资主力军,城开集团肩负着我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建设、国有资产经营、土地收储等重要职能。2009年以来,在国家清理规范融资平台的大背景和严峻的金融形势下,我市为城开集团注入10亿元资本金和土地资源,赋予企业土地收储(一级整理)等职能。通过各方支持和城开人的不懈努力,这一融资平台已初步过关,为企业持续融资奠定了基础。

为破解融资瓶颈,城开集团转变思路,创新模式,拓宽渠道,先后发行了20亿元企业债、39亿元信托理财产品,开展了融资租赁、BT项目合作等多元化融资业务。近年来,城开集团实现了历史上的多个首次:首次成功引进了知名的专注于房地产业及新兴产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国汇力投资基金;首次真正承担“城市经营商”职能,实施区域开发,与高新区合作成立长春新城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高新区北湖湿地区域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首次进入担保领域,并购重组了白山市江源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首次在市政建设领域实施了甲供材(甲方提供施工材料),承担了近亿元的伊通河排污改造项目干管供应任务,为政府节省了投资,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甲供材范围和领域;首次与央企中国航天三院实施战略合作,投资5000万元组建PE管厂;首次尝试引进社会资源参与公用事业运营管理,承担了作为城市“会客厅”的大型市政设施——长春站换乘中心的运营管理任务;首次实施了农林产业化项目,与吉林农业大学、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合作开展了52公顷的水、旱示范田建设,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农民增产增收……

为做实做强企业,增强自身造血机能,城开集团围绕融资主业,向市政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生产、供应,金融担保,园林苗木种植、施工,农业产业化等经营领域进行有序拓展,经过一年多探索和实践,企业转型初见成效。

“十二五”期间,城开集团将坚持以融资为要务,继续深化从单纯的融资平台,向以融资为主业、多元化发展的经营型公司转型。到“十二五”末期,集团有望累计完成融资额1000亿元,以程度地满足我市城建资金需求,并努力使自身成为融资功能强大、产业丰厚、管理科学先进、团队奋发和谐、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城开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金65亿元,总资产417亿元。10多年来,集团累计为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近400亿元,投资建设了亚泰大街、四环路、长春站换乘中心、西郊污水处理厂、雕塑公园、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为推动我市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推荐阅读》》

楼市奥运谁领风骚?红橡街区冲金折桂!

2月长春商品住宅均价6480元/平 朝阳区成交突出

1月长春商品住宅6300元/平 连续4个月下降

朝阳区商业地产将井喷 四大商圈19个项目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