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农转非不再失地 确权为土地征收条例做铺垫

地产中国网   2012-03-09 09:34

[摘要]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一位工作人员认可了这一说法,其表示这个通知主要是想确定农民的土地产权,同时也为《土地征收条例》做铺垫。“确定农转非后集体土地性质不变,对《土地征收条例》集体土地确权到个人具有重要作用。确权以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此前的乱征地乱侵权行为,主要是保护农民的利益。”

因“农转非”而失地,今后,广大农民终于不用再面对这样的痛楚与尴尬。

地产中国网联合中国房地产报报道,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指出,“农民落户城镇,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必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的意愿,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今后,农民的土地权益将依法得到保障。

这是甘藏春被调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后,国务院首次出台与农村宅基地和农民承包地有关的新政策,颇引人关注。

“这是在给农民土地确权,也是集体土地入市合法化的前奏。”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说。

确权为《土地征收条例》做铺垫

考上了大学,家在农村的晓东随之成为了非农业户口,而与这一“喜事”伴随而来的是他也失去了名下良田,如今已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延庆分局任职的晓东坦言是“非农户口让自己失去了原来的土地”。

广西邕宁县三塘乡白坟、那莆、那齐三村的农民与晓东有着同样的际遇——因为“农转非”而失去了自己的土地。如今该乡860亩土地已被宿舍、运动场、药厂等占领,村民们只能每月领着40元补助艰难度日。

“‘农转非’后,集体土地被地方政府以各种名目收回,这种情况在各地都出现过,已经得到中央政府的关注。”陈宝存说。而这一现状将随着国务院一纸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得以改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我国农村有4亿劳动力,还有1.5亿要向外转移,这背后涉及大量的土地问题,政府应该本着农民自愿的原则进行处理。现在公布的规范性文件明确了要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起点,有助于后续制度的建设”。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一位工作人员认可了这一说法,其表示这个通知主要是想确定农民的土地产权,同时也为《土地征收条例》做铺垫。“确定农转非后集体土地性质不变,对《土地征收条例》集体土地确权到个人具有重要作用。确权以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此前的乱征地乱侵权行为,主要是保护农民的利益。”

阳春三月,刚需涌动,一方面是国家三令五申继续推行的宏观调控,一面是各家房企积极备战、春季攻市。身在“夹缝中”的购房者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雾里看花的房价走向往往或如履薄冰、或持币观望。在行业发展极为关键的此时此刻,为推动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搜房网在率先发起“诚信月”活动>>>详情

推荐阅读

80后穷夫妻超给力 26图晒高性价比30平小蜗居

买别墅高考送90分 堪称史上最牛购房赠品(图)

南京市叫停"不限购"广告 或打乱房企销售计划

楼市调控政策口径不变 房产税试点扩容无悬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