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政策必须扎紧口子不留路子

华商报  2011-12-31 05:30

[摘要] 受调控政策影响,目前全国楼市普遍不景气,有的开发商看市场不好,故意推迟开工或竣工,或者开来几辆挖土机、打桩机假装开工,使得占用资金变少,以图渡过难关,这就造成供应量的下滑,影响到调控效果。

时隔近13年之后,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迎来首次“大修”。12月20日,国土资源部网站上挂出《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相比现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闲置土地的认定、查处等环节更加规范,更具有可操作性。如其中提到,几种情形下可认定为闲置,土地闲置满2年的将无偿收回,项目开工、开发进度、竣工等情况应在现场上牌公示,等等。

应该说,在当前楼市背景下,这样的规定来得很及时。受调控政策影响,目前楼市普遍不景气,有的开发商看市场不好,故意推迟开工或竣工,或者开来几辆挖土机、打桩机假装开工,使得占用资金变少,以图渡过难关,这就造成供应量的下滑,影响到调控效果。因此,约定竣工时间等于给开发商上了一道“紧箍咒”。但是,其中一些规定却可能影响到政策的实际执行效果。如“县级以上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与土地使用者协商,共同拟订闲置土地处置方案。”这难免为地方政府寻找操作空间提供了前提条件。有开发商就坦言:“开发商的地是从地方政府手上买的,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很好,除非做得太过火,否则地方政府不会那么较真。”因此,要想收到预期效果,政策必须扎紧口子,不留后路。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入市”的提议,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少。且不说这项建议是否可行,先来看一条与之不太相关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养老金遵缴率逐年下降,养老基金财务支付能力空前提高,但支出增长率快于收入增长率。令人担忧的还有,养老金由于未能适当运营,还存在着贬值的风险。所以,如何为养老金找到保值增值的办法已经很紧迫,但是否一定要在风险极大的股市上发财,实在有待商榷。

>>>推荐阅读

长春房地产调控加压 囤地开发商不能再拿地

春节将至长春装修停工讲究多 不妨仔细看一看

长春北城生活渐受热捧 已成投资自住地段

感受长春楼市变幻 关键词了解今年这些事儿

河北楼歪歪:数百警察团购遭遇楼歪歪欺诈(图)

46城市中已有32城市明确表态明年延续限购

长春二手房交易分析 中小户型房源成大众喜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