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明年起房贷执行新利率 你的房贷适合提前还吗?

齐鲁晚报   2011-12-20 14:33

[摘要] 根据合同约定,房贷利率调整的时间一般为每年的1月1日,今年的三次加息,有房贷的市民要为加息买单了。今年,央行在2月9日、4月6日、7月7日连续3次上调了贷款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步调整,新年一到,家有房贷的市民就要在还款时多存一些月供了。

根据合同约定,房贷利率调整的时间一般为每年的1月1日,今年的三次加息,有房贷的市民要为加息买单了。今年,央行在2月9日、4月6日、7月7日连续3次上调了贷款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步调整,新年一到,家有房贷的市民就要在还款时多存一些月供了。有些房贷者手头有闲钱就想到了去提前还款,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房贷都适合。

下月调整利率的房贷是指在央行今年7月7日年内第三次加息前,已经与银行签订了房贷合同,并且在合同中约定次年1月1日调整利率的个人房贷。如果央行今年年内不再加息或降息,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经过今年的三次加息后,已经从今年初的6.40%上涨至7.05%。公积金贷款利率将从今年年初的4.3%上涨到明年的4.9%。

想提前还贷?先算算成本。近日,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市分行了解到,贷款满两年之后才能提前还款,根据合同的约定,两年之内不可以提前还款,招商银行也有同样的规定。中信银行的要求则相对较为宽松,只要满一年就可以提前还款,没有违约金,但归还的本金不得低于5万元。另外,有些银行要收取一定的违约金。比如,提前在招商银行还房贷,需要缴纳所提前还款额的一个月利息。浦发银行对于提前还款的客户,则收取本金5%的违约金。

如果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市民可以考虑提前还房贷,但是提前还款不仅要考虑违约的成本,另一方面要考虑自己的还款年限是不是适合。

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个贷部经理郝女士介绍,有三种情况不适合提前还款。“有些市民前几年办理的商业贷款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利率,经过今年三次加息后,目前5年定期存款利率为5.5%,高于七折优惠以后商业贷款利率4.935%。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没必要提前还。”

另外,还有两种情况不适合提前还款。一种是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房贷客户,一种是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房贷者。

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也就是说借款人前期还的利息比重较大,本金比重较少。如果借款人到还款中期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这种情况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意义不大。

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的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据测算,使用该还款方式的还款周期,当还款期超过1/3时,其实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有效节省利息支出。

2011年12月18日13:30,由搜房网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长春站)暨第八届中国(长春)房地产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在吉林省东方大剧院音乐厅华丽启动,搜房网忠实网友、铁杆粉丝、活跃版主、媒体嘉宾等近400人齐聚一堂、共襄盛宴,现场人气爆棚!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版主、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网友、2011年度长春论坛人气论坛、2011“我的买房故事”年度作品、2011年度装修日记大赛等9大类榜单评选结果现场揭晓并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长春搜房员工与广大网友一起深度分享了这个欢乐无限的星期天下午。与刚刚在12月15日成功举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报告会”不同,本届购房者大会少了些许严肃与庄重,多了很多欢乐与轻松,火爆热烈的颁奖典礼、幽默刺激的节目表演、撩人心弦的现场抽奖等各个环节丝丝相扣、精彩纷呈。

【推荐阅读】

46平一室一厅一卫 小空间里的豪华生活(组图)

开盘没有好房子!售楼小姐18句良心话(图)

首付4.6万! 长春品牌精装房5800元/平米起

豪宅降价开发商退钱6亿 业内认为房价加速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