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前三季度吉林省GDP增速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六

新文化报  2011-11-03 08:31

[摘要] 近日,吉林省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我省的经济数据,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4.4%,比同期全国平均增长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居第6位。

俗话说“大河涨水小河满”,大环境的变迁往往对身处其中的个体有着不可抗拒的影响。

近日,吉林省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我省的经济数据,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4.4%,比同期平均增长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增速在各省区市中居第6位。

那么全省经济的迅速发展给吉林百姓带来了怎样的生活变化呢?

个人

从高阿姨的幸福生活看我省的就业与居民收入

高阿姨今年45岁,因为丈夫去世早,她一直独自抚养孩子。“好不容易盼到孩子上了大学,正赶上就业形势都严峻,我就特别担心,怕孩子一毕业就直接失业了。如今,我这颗心终于放下了,我觉得自己的好日子开始了!”昨日,高阿姨向记者说起自己的经历,哭哭笑笑的好几次。

高阿姨的儿子今年从辽宁省一所大学毕业,回到了长春市。“我孩子学的是电子工程,去年年底应聘到咱们长春的一家通信公司,实习后就顺利留下了,现在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我特别知足!”对于一个人把孩子抚养长大的高阿姨来说,儿子能否顺利就业是她的担忧,而全家收入的增加,却是高阿姨幸福生活的“底气”所在。高阿姨是长春市一家企业的员工,伴随着企业效益的逐年增长,收入也一直稳步增加,特别是今年,高阿姨的工资涨了500多元,已经接近4000元。高阿姨说:“儿子有了工作,收入还不低,我也涨了工资,这生活还有什么不足?我想,所谓的幸福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吧。”

高阿姨的幸福生活,恰恰印证了今年我省前三季度相关数据的“表现”:来自吉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城镇就业53.02万人,同比增长8.56%,完成年计划的106%,比上年同期增加4.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9%,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应届大学生登记就业率为87.81%。

此外,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大幅提高,达到13248元,同比增长15.3%;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9499.87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876元,同比增加1566元,增长24.8%;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3821.37元,增长33.2%。

正是在这样良好的就业环境下,高阿姨的儿子顺利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而高阿姨也和全省居民一样,收入迅速提高。

■企业

从浩泰食品公司的扩张 看全省工业的迅速发展

吉林省经济的良好发展影响的不仅是普通百姓,还有很多企业。

据吉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全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70.18亿元,同比增长20.0%,增速比同期平均水平高5.8个百分点,增速在各省区市中居第9位。而我省重点产业增加值的增速均达到两位数以上。汽车、石化、食品行业分别增长10.3%、14.6%、25.4%,装备制造业和医药行业增幅超过30%。更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产业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食品、医药、冶金、建材等重点产业发展速度迅猛,有力地支撑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

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省工业的快速发展中,食品工业是发展相对较快的,而吉林浩泰食品有限公司也在这样的环境下继续扩张着“版图”。

吉林浩泰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雪华昨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和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让食品企业发展遇到了空前的挑战,但困难总是有办法克服的。

“对外省市场的大力开拓是今年以来继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外省市场的营业额已经占据了总业绩的一半以上。”刘雪华说,“去年我们开拓了北京、青岛和内蒙古的部分地区,今年,我们又看准了天津市、辽宁省以及内蒙古全境,目前,外省市场的业绩已经增长了50%。明年我们还准备开拓陕西、山西和河北的市场。”

吉林企业应该走向外省、走向,这是刘雪华的做法,但不得不承认,吉林企业在省外还缺少知名度,打开市场、占领市场不容易,遇到困难的时候,常常是靠吉林省的政府相关部门在帮忙,她一连串举了好多例子,比如经营中遇到资金问题的时候,需要把土地抵押给银行换贷款,相关部门的高效率;比如相关部门常常来暗访调研,倾听企业的困难,想方设法帮着排忧解难的时候……她连说了几个“特别感动”,“这些都让我念念不忘,都是我把企业办好的信心和动力。”

解读数据背后蕴藏的经济信号

前三季度吉林省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么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何在?在一系列令人骄傲的数据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经济信号?昨日,本报记者邀请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对我省前三季度的部分经济指标进行了解读。丁肇勇认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吉林省整个经济社会正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期,从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来看,“今年吉林省GDP突破万亿元完全可以实现,实现‘十二五’开门红,为‘十二五’开了好头。”

这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这里,是中国电影文化的摇篮;这里,是中国航天员的摇篮;这里,是中国最有人情味儿、幸福感的城市;这里,是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这是一座历经风雨、沧桑,正在华丽蜕变的城市。一座座历史建筑,诉说着春城封尘的记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地标,谱写着春城现在的繁华……“面对愈发增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你是不是还愿意留在长春?你能不能继续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1018日,长春搜房网发起了“我们都爱长春”倡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城市置业人群,让更多爱长春的人能留在长春。

延伸阅读

牛刀:限购令下二三线城市房价就快"hold不住"了

交房即入住 长春精装修楼盘起价4990元/平方米

长春:七成被访者认可综合体 买综合体看重配套

长春10月住宅均价6163元/㎡ 房价尚未明显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